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

我为什么要翻墙

 

我为什么要翻墙

转自:http://poojee.info/blog/uncategorized/why-do-i-have-to-climb-over-the-wall

注:背景是柏林墙

翻墙早已成为社会主义特色的一部分,不知道儿孙们以后看到我们现在的状态会做何感想,可能会像我们现在不能体会那些莫名其妙的明清文字狱一样。

可能吧做过一期中国翻墙网民状况调查。对于为什么要翻墙,可能吧的总结是:

80%的人翻墙仅仅是为了“正常”地使用Google等互联网基础服务,他们或许只是想正常地搜索“胡萝卜”。75%的人翻墙会上Twitter等社交网 站,72%的人会看外媒的新闻。60%的人翻墙是为了娱乐,比如观看Youtube。因为国内的互联网产品行业相对落后,而优秀的外国互联网产品往往又是 被屏蔽,很多人翻墙是为了学习外国的互联网产品,这个比例占了52%。30%的人翻墙会上成人网站。另外有26%的人工作必须翻墙。

我们来看一下GFW的三大定律:

  1. GFW 第一定律:只要是 “用户产生内容”(User-generated content, UGC) 的国外网站都会被和谐。
  2. GFW 第二定律:只要是被和谐的网站,国内一定会有个克隆版。
  3. GFW 第三定律:没有被和谐的网站一定不是同类竞争者中最出色的。

对于翻墙,就我身边的人知道的不多,就我而言经常翻墙也不多。对于原因,鄙人总结如下:

翻墙的动力

对于绝大多数人,对于大部分的中国网民,那些Google的基础服务,Twitter,Youtube,在国内已经有了山寨的产品出现,他们可以上百度, 新浪微博,优酷。在不翻墙的情况下就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,奈何还要麻烦翻墙呢。这就造成了翻墙的需求性不高,动力不足。

翻墙的阻碍

优秀的互联网服务集中在美国,这些服务的主要语言是英语,操作习惯也是非China的。虽然大部分这些网站提供了中文界面,但前期的简单设置还是不可少的。

翻墙的体验

翻墙毕竟是要经过第三方,一般的翻墙方法速度上比正常要慢,稳定性也不好。

翻墙合法性

我们已经适应了墙内的其乐融融,一片大好的环境,突然接触到对Party不好的评论,都会认为是非法的东西,对合法性的怀疑会造成在浏览的过程中提心吊胆不能畅快淋漓。

翻墙的难度

现在的翻墙方法中,简单的不稳定,稳定的不简单。比如自由门和在线代理,几乎不用设置,可过段时间就会发现不能用了。稳定的Tor、SSH、VPN在设置上又相对复杂。

可是为什么会有翻墙

翻墙的价值

为了工作,为了学习,为了感受生活,为了看到墙内没有的东西,为了了解真相,为了知道这个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,为了自己不是一直傻傻地走过这一遭,为了不被儿孙们耻笑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两天,我在办公室向各位小盆友宣传微博和新疆事件的一些问题的时候,一位小盆友举手发言,“是不是GOV越不让你看什么,你就偏要看什么啊”。哥哥我当时楞了一下,没有回答。是的,哥哥我最近无聊想向“广大不明真相”的群众宣传一些天朝的一些奇怪的事情,——自己纵使有各种信息来源但在现实中却没有一个人能和你分享,而这位小盆友的提问彻底让我明白了,在天朝,我是属于“一小撮不明真相的群众”,我被万恶的互联网说迷惑和唆使了…..

前段时间,唯一能够和我进行思想交流的小盆友离职走了,……….,剩下的我在每天与墙的战斗中感受到了墙的伟大……,——偌大的办公室、偌大的公司里,知道什么是Reader、知道什么是flickr、知道什么是墙、知道什么是微博能有几个人呢?我可以站在公司岗亭,问每个经过的人谁是郭宝峰,问问网易和新浪的IT频道前段时间为什么挂掉,——我可以肯定的说知道的人很少。中国号称3亿五千万网民了,可是能够获得和我等同的信息的人有多少?除去脑残的小P孩、除去思想活在上个实际的我们的父辈,再去除各种闲杂人等,墙后的人我觉得应该是<=1千万的(或许太高估了),——再或许Twitter上有多少中国帐号就以为着有多少墙后的中国人吧。

除了每天从墙后被动地接收一些“被”的消息,在现实中,我们能做什么呢?如此一小撮的反动分子在伟大的墙和Party面前能做什么呢?网易在被和谐后挣扎出了个“被”专题,可是如此精心策划的专题却上不了主页,只能放在某些奇怪的角落。而我则不断的从Twitter和 Reader上看到的郭宝峰的消息,已经麻木了,全国的郭宝峰多的是,在这样的环境下靠捐点钱、寄点明细片能救了一个人吗?即使救了能有多少意义呢?—— 能有多少人知道这件事呢?墙里的人有多少知道呢?——也许我是太消极了,但是现在我看到的是《V for Vendetta》里没有任何希望的前夜。

鲁迅先生原来弃医从文,现在说来可能有些夸张,但我觉得这个情况多少是类似的,墙外的人该做的事也是同样的:不是能救多少个郭宝峰,而是能影响多少墙内的人,能让多少人注意到墙的存在,如何让更多的人站在墙外。

而今天Twitter的Host IP再次(请注意,是再次)被封了,——一个服务在短时间内IP被封掉两次,国内类似服务统统被qj或阉割,这充分的告诉我们:这个时代有些事情是不能说的,对现在环境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想法都是虚幻的。看到一句tweet觉得真的是很无奈的有理:“这年头,没被和谐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互联网的”,—— 我再次愤恨自己为什么是搞IT的!!!!”。

回到主题上,“是不是GOV越不让你看什么,你就偏要看什么啊”,说到底,是自由。一个同学在QQ上说“你当美国就自由了”。我只能说,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,任何自由都是相对的,任何自由也是有限度的,你不能自由的走到走廊上就去QJ扫地阿姨了,扫地阿姨也不能因为今天想起来了就到你床上舒服一下。但如果你在某国内博客服务的帖子内容中写了大于等于两次的“代理”两个字就会被提示“请不要提及低俗内容”的时候,当世界上最优秀的图片服务告别我朝的时候,当各种不和谐的声音在墙内都听不到的时候,当某些一小撮“不明真相的群众”在“被代表”后发出了几声叽歪的质疑而走进铁栏,各种本国群体性事件却只能看到外国媒体的报道,当全国电脑被要求装上过滤了加菲猫和无数敏感词的Green爸,请你告诉我,这是什么样的和谐社会?这是何等的崇高的自由?我不是偏要看什么,我只是不想被代表,我不想被思考

其它的为什么:

1. 媒体是什么? 来源:可能吧

 

1 条评论:

  1. 翻墙的原因很简单
    它在那儿
    它不该在那儿

    回复删除

WorldTimeServer Clock

New York

搜索此博客